我会有猫的

家园(明楼晚年回忆)

    我第一次见到明楼先生,是在巴黎郊外的湖边。我正拿着画笔涂着画布上的留白,明先生就默默的走了过来。我诧异抬头,看到的是一张棱角分明的面庞,眼眸深深,岁月亦没有折损他的光华。
    “这画,叫什么名字?”明先生问。
    “尚未起名呢。”我笑笑。
    明先生的眼神里散出些许我看不懂的光来,似蔓蔓青萝,又似萎萎叶落:“就叫家园,可好?”
    我有些呆滞,不懂这位突然走过来的先生何意,愣愣问道:“家园何解?”
    “湖畔旁,树林边,家园。”明先生痴痴的看着我的画:“姑娘,能把这画卖给我吗?”
    “这……”我犹豫:“先生,这是我的作业……”
    明先生黯然的低低头:“姑娘,我的家就在湖对面,你愿意去喝杯茶,听听我的故事吗?”
    我惊讶,早就听说过学校鼎鼎大名的明楼先生就住在这里,莫非是眼前的男人么:“您是……明楼先生?”
    明先生点点头,转身向湖对岸走去,我收起画板,跟了上去。
    明先生的家是一栋两层小楼,初见时不曾想过,在此后的几十年中,这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先生的院落中竟摆放着一套中式茶具,我惊喜莫名,自八岁离沪后,我已十年没有喝过茶。
    “这是苦丁茶。”先生缓缓将水注入杯中:“以前在上海,我和他常常喝。”
    “他是巴黎大学的高材生,学了好多年绘画。”
    “我也是巴黎大学的呢,我也学画画,先生。”我小声说。
    “是吗?这真的是缘份了。他啊,以前是索朗先生的学生,也不知道索朗先生退休了没有。”他斟好一杯茶,放到我面前。
    我拿起杯子:“索朗先生年事已高,不过仍在教授油画,我也是他的学生。”
    先生的眼中含了笑意:“怪不得,我总觉得你和他的画,风格有点像。他以前,也画过湖畔林边。不过他呀,管这叫无题。”
    “后来啊,这画送给了大姐,我就给它改了名字,叫家园。因为这就是我梦中的家园啊,有他,有大姐,有小弟的家园啊……”
    先生的脸上浮起一阵阵温暖的涟漪,眼睛一瞬不瞬的盯着我的画,好像是在透过画,看些别的什么东西……
    我喝了一口苦丁茶,只觉苦的眉头都要打结了:“先生,这茶好苦,我还是喜欢龙井呢。”
    先生从画上收回目光,微笑着看我:“别吐,咽下去品一品。”
    我咽下茶水,只觉得在极致的苦味后泛起淡淡回甘,似雨后清新:“先生,后味很清甜。”
    明先生笑了:“我从小就爱喝苦丁,不知为什么。家姐爱铁观音,小弟甚喜龙井。唯有他,能陪我喝上一壶苦丁茶。他刚到家里来的时候,瘦瘦小小的,拘谨的很,给他什么就吃什么。我起了坏心思,倒了一壶苦丁茶给他,他苦的脸皱成了一团。我问他,好喝么?他艰难的点点头。我又问,那以后陪大哥喝这个茶好么?他声音低低的说,好。”先生失笑。
    “在巴黎的那段日子,是我此生最快活的时光。那个时候,我学经济,他读艺术。整日只与彼此和学业为伴,真的是很纯粹。”
    茶杯氤氲的香气和先生略带沧桑的声音徐徐围绕在我周围,莫名竟令我想起童年的美好记忆……
  “日军入侵,国将不国,我决然的投身革命,只是我没想到,他也会随我一起。”先生苦笑:“其实也很对,青瓷和毒蛇,在很久之前,就是一个人了。我们,都是对方的影子啊……”
  “抗战爆发了,我失去了我曾爱过的女人,失去了最重要的大姐和小弟。我原以为我不会再失去他了……”先生眼眸中沁出泪水来,很快濡湿了脸颊:“抗战胜利的前夕,他为了保护即将暴露的我,毅然牺牲了自己……我忘不了他将我打昏前的微笑,那么平静,那么安宁,仿佛下一秒就会对我说,大哥,我们回家吧。”
    先生已经泪流满面,我递过去一张纸巾,先生默默接过:“我以前答应他,抗战胜利后,我要带他一起回巴黎,找一个湖畔林边的地方,与他过一辈子……其实,只差两个月,他就能看到胜利的旗帜了……”
  “我离开上海的时候,除了一些银钱,什么都没来得及带走,那幅家园,也落在了明公馆里。我日思夜梦的家园啊,即使我已经找到了我们想要的家园,可终究,再不是家园……”
    我抬手摸摸脸,竟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落了泪:“先生,您很爱她吧?她一定很幸福。”
    先生喝了一大口苦丁茶,慢慢从贴身的口袋里摸出一张相片来:“是,我爱他,很爱他。”
    我接过相片,一瞬间愣住,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来形容我的心情,因为那相片上,赫然两个清俊的男子。一个是先生,那时,他还很年轻。旁边的青年勃勃英气,有着和先生一样沉沉若朗空的双眸。他们明明不一样,但一眼看去,又好似神骨相合的一人。是了,如此灵魂伴侣,本来就应是一人。
   “先生……”我低喃:“这画送给您,我相信,他一定在远方,悄悄的爱着您。可能……也许就是他指引我来到这里,为您再画上一副……家园。”
    先生有些累,在躺椅上悄悄的睡着了,手中,还紧紧拿着那幅‘家园’……

评论(3)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