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一八短篇 回信

洄之(注:齐恒)弟启:
    洄之,你的来信我已收到。一封信辗转两年,终于寄到了我的手中。想你寄信之时,我已离开繁城,班师蒲江。我常恨没有早日看到此信,否则,或还能与君一叙。
    洄之,人间八苦,爱而别离,求而不得为甚。君以身殉国,恪尽九门中人之职,护佑长沙百姓得享一方安宁。但为何,君从不入我梦中来呢?
君爱诗歌,尤爱九歌。忆及当年,君常着一深绿长袍,胸前衣巾飘飘,恍然若仙人。长吟‘日将暮兮怅忘归,惟极浦兮寤怀’。然时光荏苒,忆君所诵之君子游目骋怀,浑忘归路之旖旎风景,恍然若隔世矣。君及九门中人之英灵,被泽湘城,与天地而同辉,共三光而永光,今时今日,当为君一叹: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副官回了长沙,厚葬九门之仁人志士。君曾言,犯我中华者,当九门共伐之。洄之,你已驾鹤仙去,我此生当铭记此言,定要驱除鞑虏,光我民族千年不朽之伟业。大丈夫者,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
    洄之,我心悦你久矣。君言此情为世俗不容,我何尝不知其悖逆人伦。人生苦短,万事恐难顺心遂意,然人活一世,当有一事,应为之奋不顾身。但若时光复来,我定携君之手,以结两姓之好。吾幼时失母。先父扫墓时曾有:‘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之语。然当年一懵懂童子,不解其深情厚谊,时至今日,方知其中滋味。
    我与君相识于微时,垂髫之年,君曾读过乐天先生的诗: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君曾问我此句何意?吾答曰:诗人有所念,迢迢在远方。
    君言:路远亦可归,又有何悲之?我默默无言,竟不知如何应答。然走笔至此,忽知诗中所提‘远远乡’之人应再无归期,悲哉悲哉!
    洄之,当年我为你取字洄之,是取‘洞庭潇湘意渺绵,三江七泽情洄沿’之意。却不知‘溯洄从之,道阻且长’。也许,这就应是你我应有之归宿。我与君一生都在追寻彼此,然关山难越,横水不渡,遗憾便只能成为遗憾,幸君已远走,这别离之苦,遗憾之殇,便由我一个人来背负罢。
    此刻,蒲江特有的红梅已经开花,萧萧肃肃,一身的磊落风骨。洄之,我折下一枝红梅,它初绽的模样极像你长袍上的纹绣,我将这梅花一同带给你,你便在人世的那一边与我同享这人间至清至冷之味罢!
                            

                                      兄  张启山

评论(4)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