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少年游(记汉东大学师生往事)60 番外篇

本文承接前几天的上篇,下篇侧重于高育良和李达康的关系。在我心里,高育良和李达康如果能少些龃龉,一定会成为汉东历史上‘将相和’的佳话。李达康是一往无前的改革大将,高育良是高瞻远瞩的睿智后盾,两人强强联手一定能够为民谋福祉。而现实很残酷,高育良心胸不够宽阔,李达康太过独断专行,两人针尖对麦芒,注定不可能和平共处。我想在我的笔下,两人如果能够强强联手,那一定是因为双方都各自做出了让步。李达康一定要尊重这位同僚,高育良也一定能欣赏他的耿介,缺一不可。

第六十章 抉择(下)
    李达康又一次跟高育良争了起来,在常委会上,两人争得不可开交。高育良散了会就觉得自己血压有点高,偏生李达康还跑过来用双无辜的眼睛盯着他,说些什么多多体谅的话。高育良被李达康噎的晕头转向,稀里糊涂就被拉上了他的车。
    待高育良下了车,却发现自己是站在一个很小的日本酒馆门口。李达康推着他走进去,熟稔的点了清酒和烧烤,放在高育良面前。
    “我说达康同志,没想到你平常过的还挺有情调啊。”高育良看了看安静温暖的酒馆,赞叹道。
    “前两年被公派去日本学习,在那待了半年。这家酒馆的老板就是当初在日本认识的。”李达康往被子里倒进些清酒,又添了些清水和梅子,才放在高育良面前:“育良书记,你尝尝看。”
    高育良并不怎么爱喝酒,勉为其难的拿起来饮了一口:“不错,挺清凉的,不过这酒里为什么要加梅子啊?”
    李达康笑了笑,灯光昏黄中,高育良突然觉得这位市长完全没了平时的霸道。
    “其实我也是在日本听别人说的,这喝清酒啊,最好不加别的东西调味,不过我担心酒喝多了咱俩明天都上不了班。这个喝法是这家店的老板教给我的,一来稀释酒精,二来梅子也能中和清酒的冲劲儿。”李达康怡然自得饮了一口酒。
    “想不到你这么霸道的人,心还挺细。”高育良觉得这酒越喝越有滋味,话匣子也渐渐打开了。
    李达康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你们平时都说我霸道,专制,跟我共过事的,很少有不骂我两句的。但是育良书记啊,我不像你,大学教授出身,仕途顺顺当当,升迁速度也快。我不是你啊,我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爬上来的,没背景没权利,我不霸道点,谁还能听我的?谁能把我放在眼里?我不专制点,这政令上传下达估计都是麻烦事。”
    高育良看着满嘴抱怨的李达康突然觉得很想笑,极少见这样的一个人还有郁闷的时候:“我看你啊,霸道的太过,未必是好事,现在这个时候,还是要注意团结嘛。”
    “育良书记,你说起理论来还真是一套一套的。”李达康笑着点头:“我又何尝不知道我脾气不好,但有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真不是故意跟你争,大家都是为了人民服务嘛。”
    高育良觉得今天这酒喝的真值,李达康跟他想象中一样,确实是可交的人:“我也承认,我有些作风和理论确实保守了点,比不了你敢闯敢拼。我这也是大学里的毛病,非得在理论上砸实了,我才好放心去干。”
    李达康突然觉得自己竟与高育良生出了几分惺惺相惜的感觉,遂小心翼翼的问:“育良书记,不知道那个赵瑞龙他……”
    高育良皱皱眉,一脸的正气凛然:“我知道,那个项目嘛,我没批,我想达康同志也会支持我的,对吧?”
    李达康露出了一个欢喜之至又意味深长的笑容,拿起酒杯与高育良碰了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李达康啊,是个妙人。”高育良回了家,捧着吴慧芬煮的醒酒茶喝。
    吴慧芬乐了:“你们俩竟然能做到一起喝酒?说说看,这李市长到底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
    高育良笑着对妻子摆摆手:“肤浅啊你。我们这是惺惺相惜的同志在共同探讨工作和不足。吴老师,你这思想需要进步啊。”
    “好,那高书记就给我好好上上课。”吴慧芬看着喝的微醺的丈夫,也装出了一副正经样子。
    “这李达康啊请我喝酒,就是为了能跟我站在一条战线上。”高育良说:“他知道自己很可能得罪了我,就跑来自我批评,让我多多体谅。好话说了,我也体谅了,但事实上呢,他那套改革派的理论该怎么用还怎么用。再就是赵瑞龙,他不想批那项目,当然他也不想让我批,今天他知道我们俩是一个意思,他也就放心了,不用多费口舌劝我。从这两件事上看,这李达康还真不是看上去的那副霸道样子,这家伙心里边也是有数的很。不过这样的人啊,真诚,磊落,不搞歪门邪道,是个可交的人。”
    吴慧芬了然的点点头:“这么看起来,还真是不能小看了这李达康。行了高书记,这人也认清了,课也上完了,不如上楼休息吧?”
    “走吧。”高育良转身上楼:“我都多长时间没喝这么多酒了,头快疼死了。”
    “哎你洗澡啊,一身的酒气,不洗别上床。”吴慧芬在后面埋怨着,而高育良却只装作听不见的样子。
    高育良在宦海浮沉中最庆幸的就是当年炎热的夏夜与李达康达成的默契,两个各有缺点的领导,在一间酒馆中决定相互包容,互为臂助,造福于民。
    高育良和李达康在吕州任职八年,从无升迁。两人知道,这就是坚守底线而要付出的代价,为了背逆强权而要做出的牺牲,而他们,甘之如饴。
    赵立春升任中央之后,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对李达康和高育良极其欣赏,两人先后调任京州,后分别在省长和省委副书记的位上工作至退休。
    高育良七十岁的生日过的圆满,芳芳带着丈夫与儿子回国,三个得意门生也赶了回来。彼时侯亮平已经是反贪总局局长,陈海也调任省检察院任检察长。而祁同伟,也在波折过后成为汉东省新的政法委书记。
    “高老师,我们敬您。”祁同伟和陈阳举起酒杯,看着高育良的眼神仍然一片濡慕。
“老师很高兴,你们重新走到了一起。”高育良看着祁同伟说道。十年之前,祁同伟与梁璐和平分手,结束了二十年不幸的婚姻。他们又重新成为朋友,站在自己的方向祝福彼此。而不久之后,祁同伟追回了单身多年的陈阳,两人在风风雨雨之后发现对方才是最好的选择。
吴慧芬看着眼前的儿孙笑得合不拢口,这一生她追随着高育良的脚步,走过患得患失,走过诱惑万千,他们都不曾放开彼此的双手。吴慧芬常想,生命最美的样子,莫过于历经千帆过后,回首发现,彼此仍是少年模样。

   
PS.很感谢这几天大家私聊或者留言给我的支持,我一定会写下去,大家不要担心我会弃文,只是学校比赛太忙没有时间写,这两天的思路又不够开阔,担心写出来的文字太差或者又会引起争议,会辜负大家。所以最近更文不会像以前那么勤,一定会谨言慎行,写出更好的文字。我这两天一直在思考写文的初衷,我曾写过许多文章,却从未思考过初衷是什么。现在我想,最初的初衷是为了自己高兴。为了“常与同好争高下”,而现在的初衷却是为了我和看过我文字的人都开心,都能够有所得。所以只要我的灵感没有枯竭,我就一定会写下去。我想这个电视剧不知道会火多久,这个tag也不一定会受欢迎多久,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停笔了,那一定是因为我已经写完了所有我想象当中的美好故事,已经不敢下笔亵渎人物了,我想那个时候,就是‘少年游’应该结束的时候。感谢大家,love you all!

评论(18)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