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少年游(记汉东大学师生往事)13 番外篇

第十三章  浅谈祁同伟
    我一直觉得祁同伟在电视剧中是个极其悲剧的人物,他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个人理想信念崩塌之后的疯狂是什么样子。
    祁同伟不是什么好人,我的承认,但我会觉得这样一个偏执自私又可悲可泣的人设反而让他别有魅力。也许他也曾想过,守住本心,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希望和陈阳终成眷属。但可叹世事艰难,一场不公平的、透着压迫报复的分配可以说几乎摧毁了当年单纯美好的青年心中所有的清明与理想。所以这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会主席第一次直面了权力的锋利。滥用的权力就如同一把杀人无形的剑,你不会知道它在什么时候指向你。
    当祁同伟认清了这一点,他心中的清明永远抵抗不了上位者轻启的唇齿,他期待的理想也不可能抵御黑暗中射来的冷箭。所以他妥协了,所以在操场上所谓的“惊天一跪”,与他而言,不过是后半生上位手段的开始。
我想在那个时候,祁同伟所拥有的全部助力大概只有老师高育良和他认为的未来岳父陈岩石了吧。但他很快就会发现,初入政坛的高育良不可能为了他去反抗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梁群峰。而陈岩石,这块顽固的老石头,也不可能想梁群峰那样为了自己的女儿滥权,换句话说,以当时两人的地位,陈岩石无论如何也抵抗不了已经是省委副书记兼省政法委书记的梁群峰。
我理解侯亮平和钟小艾对于祁同伟的不喜,但我们就没有反省一下侯亮平钟小艾陈海为什么能坚守住心中的清明吗?陈海的父亲是检察长,又是高育良的老领导,所以陈海当了反贪局长,就可以任性无畏,可以铁面无私,因为无论他做了什么,他都不用担心顶头上司会给他穿小鞋。而侯亮平和钟小艾,四十岁出头的年纪,一个是最高检反贪总局的处长,一个人中纪委的某部主任,他们的谈吐风度都表明他们不可能来自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所以他们更加无所畏惧,有腐必反,有贪必抓,因为他们的后盾,除了人民,还有更重要的:出身。两厢对比之下,我似乎觉得祁同伟也可以稍稍宽恕了。
再说梁璐,我一开始对这个女人充满同情。我认为她勇于面对自己,在当时那个还不甚开放的大环境下,还有勇气去追求一份比自己小了十岁的爱情,真是奇女子。可现在却发现,她所追求的,不是她心目中的爱情,而是被抛弃后心里郁积的一口恶气。没有人不让梁璐生气,谁也不能要求别人做个圣母。但最令人愤慨的是,这口恶气就像吐着信子的蛇,毫不犹豫的咬上了一对无辜的璧人,从此,玉碎人离。
是被逼出来的,我想祁同伟一定是这样安慰自己的。所以就在这看似光明正大的理由下,祁同伟开始了他不择手段向上爬的不归之路。因为起初被权力所困,所以之后拼了命想要权力。这大概算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应激性心理障碍,我不敢确定。
所谓“持身不正,持心不纯,则富贵荣华皆如云烟。”祁同伟死了,我当为之一哭。愿他来生平安顺遂,不再为权利所囿。

评论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2. 一蓑烟雨我会有猫的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