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庄陆】 如心1

第一章
    庄恕曾问过父亲,为什么会给自己起名为‘恕’?
    恕者,如心也。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父亲如此回答他。
    “爸爸,我想我应该回去了。”庄恕低声说。
    当庄恕再一次看到嘉林市的阳光时,他又一次想到了父亲的话:恕者,如心也。两年前,他带着仇恨而来。两年后,又带着抑郁症离去。而不久后的现在,他又带着宽恕与平静,重新归来。兜兜转转,一如己心。
    “庄恕,我没想到你会回来。”陆晨曦拉着他坐在病区前的地板上,轻轻靠上他的肩头:“我本来想,等到一切都平静下来,我就去洛杉矶找你,和你当面讲清楚。”
    “我也想过不回来。”庄恕低声道:“我得承认,我放不下这里,纵然这里带给我的都是伤痛,但我仍然属于这里。”
    陆晨曦握着庄恕的手:“有一件事,我觉得你应该知道。”庄恕抬头看着她,陆晨曦叹了口气:“就在前天,修老师和傅老师一起抢救一个病人,吸引器坏了,病人窒息。修老师就……就用嘴吸出了……”
    庄恕震惊:“那他现在……”
    陆晨曦摇摇头:“情况很糟糕,他的年纪摆在那里,恐怕没有希望了。修老师说,如果你回来,希望能当面跟你谈谈。你……你怎么想?”
    庄恕沉默了好久,就在陆晨曦以为他要拒绝的时候,庄恕平静的开口:“好,带我去,晨曦。”
    修敏齐躺在隔离病床上,面色惨白。他看着眼前静默的男人,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前围着他叫‘修伯伯’的那个男孩。三十年的光阴,足以让自己变成垂垂老翁,也足以让稚嫩的男孩成长为隽秀青年。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啊。”修敏齐喃喃自语:“你终究,还是回来了。当年的事,我瞒了这么多年,也够了。”
    “我只想问你,这三十年,你有后悔过,愧疚过吗?”庄恕的声音疲惫不堪。
    “愧疚……”修敏齐抬眼看着白得发亮的天花板:“有过吧,对你母亲,我是愧疚的。但我绝不后悔,如果重回三十年前,我还是会如此做。”
    庄恕的手握的死紧,努力压抑着上涌的血气:“为什么?修伯伯??”
    “任何事情都是要有代价的。”修敏齐笑了起来:“你知道这世界上什么代价是最惨痛最不可原谅的吗?”
    庄恕沉默的看着他。
    修敏齐干瘦的手指指了指庄恕的白大褂:“就是医学的进步。他的进步,是要以生命为代价的。我们身上的白大褂,是要以鲜血染成的。我承认当年是我一手胁迫傅博文,曹广义制造了你母亲的冤案,毁了你的家庭。但我不后悔。”修敏齐直直的看着庄恕,一瞬不瞬,仿佛要看进他的灵魂。
    “你知道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我承认是我们的过错,这会带来什么吗?会给仁合胸外带来致命的打击,会阻碍我们攻克肺移植的脚步!这是我决不能容忍的,因为,这是我做了一辈子的事,能够造福千千万万人的事。”修敏齐艰难的抬起手,抹了抹眼角隐隐渗出的泪水。
    “所以你就能为了你认为的伟大事业,眼都不眨的毁掉了我母亲吗?”庄恕也留下泪来,声音悲愤:“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你凭什么牺牲我母亲的一生来换取你所认为的成功?!”
    “庄恕,人的生命怎么会是平等的?至少在健康上,人是不平等的。为什么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却苦苦在死亡线上挣扎?因为健康和生命也是不平等的,”
    修敏齐闭上了眼:“对,我牺牲了你的母亲,用以换取中国医学界的进步。我不后悔,但我明白,这辈子终究是我对不起你母亲。是我愧疚于她,而不是中国医界愧疚于她。”
    “你错了。”庄恕冷冷出声:“纵然没有你,没有傅博文,中国医学界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前进。这不是一人之力,这是时代造就的,现实推动的。没有你,也会有别人。而你,只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牺牲我的母亲,还要为此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修敏齐苦笑:“你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你不会明白。你现在看来,陆中和的死亡只是一例医学发现,而非医疗事故。但在三十年前,这个‘发现’,也足以毁掉很多人的事业。我和傅博文,当时正处于攻克肺移植的关键阶段,可以说我们马上就要完成中国第一例肺移植手术了。如果这件事被有心人利用,我想你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庄恕沉默了许久,站起身来转身,修敏齐微弱的声音在背后响起:“虽然我不后悔,但我很快就要与你母亲在地下相见,我想我会去说一声抱歉。”
    庄恕的眼泪留下来,声音有些颤抖:“谢谢。虽然你会去说抱歉,但我,不会原谅。”
    修敏齐沉重的呼吸声响起,庄恕拉开门走了出去。陆晨曦坐在地上,靠着墙,已经沉沉睡去。庄恕坐下来把她揽在怀里,轻轻磨蹭着她的头发:“晨曦,晨曦……”
    我们结婚吧。他在心底默默的说。

评论(11)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