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长风万里 2

第二章
    “陛下,臣妾想与你说件事。”皇后替萧景琰宽下朝服,温顺的说。
    “何事?”
    皇后捧来几张画像:“庭生大了,该娶妻了,这是臣妾在京城勋贵人家挑出来的的好姑娘,陛下帮着掌掌眼?”
    萧景琰笑了:“是啊,儿子大了留不住,该娶个王妃,好好定定他的性子。可是得好好选一选,皇后可有中意的?”
    “倒是真有个中意的,就是不知道合不合适。”皇后有些苦恼:“言将军回京朝贺陛下千秋,言夫人带了侄女进宫请安,那姑娘,臣妾一见就爱上了,温婉贤淑,礼数一步不错的,岁数和咱们庭生正正相配。不知陛下觉得……”
    “言家的女儿……”萧景琰念到:“这孩子的父母是似乎是预津的族兄,最是个能文擅赋的。但是天妒英才,这孩子的父母很早便去了,他的一双幼子便一直由言侯父子代为照管。言家世代忠贞,于身份上,和我们庭生也很合适,你若是觉得好,朕也没有意见。只是此事还需照会预津,你就暂且看看那姑娘,到底与庭生是否合适。”
    “是,臣妾明白。”
    宣室殿
    “郡主这次没有一起回京吗?”萧景琰问道。
    多年不见的穆青,圆润稚气的面庞已然褪去,眼角眉梢之间带上了几丝锋利:“姐姐云游四海,不知归期。”
    萧景琰叹了口气,自故人别后,霓凰将南境防务逐渐交给穆青,便以四海为家,再也没有回过京城。
    “罢了,在外面也好,也好。”萧景琰有些落寞,还在身边的旧人,已经越来越少了:“这金陵的风啊,终究太冷了。”
    武靖十年,郡王以军功晋爵,是为安亲王,另赐婚言氏族女为配,是为安亲王妃。
    “夫君打算何日动身去北境?”言川为萧庭生奉上一盏清茶,轻声问道。
    “三日后启程。”萧庭生拉着夫人坐下来:“夫人嫁给我五年,多次随我征战,今年母后的身体格外不好,夫人便替我留在京中尽孝吧。”
    “夫君放心,我会侍奉母后榻前的。”言川答应道:“只是夫君在北境也要多加小心,不然岂不要母后为你悬心。”
    “川儿放心吧,我不在京中,你也要多看顾二皇弟,他正是调皮的时候,太子跟着父皇理政,难免顾不过来,莫要让他扰了母后养病。”
    “是,我知道了。”
    十余年前的梅岭一役,摧毁了大渝皇属军大半的战力,迫使他们退出梅岭以南,多年不敢兴兵。可两年前横空出世的大渝高阳侯覃瀚昱调任皇属军统领后,北境便一直多有异动。
    “哥哥,此去一路珍重,我等着哥哥凯旋。”数年过去,当初的稚童已然成长。
    看着眼前的太子,萧庭生发现不知不觉间,这个弟弟已经成为能替君父为三军壮行的小小少年。
    萧庭生重重点头,回身跟上主帅蒙挚,又一次奔赴了长林男儿为之抛颅洒血的远方。
“大渝此次来势汹汹,装备精良,显然是密谋多年。”蒙挚站在地图前,眉头紧锁。
萧庭生的目光慢慢锁定卫凉:“将军,我有一个想法。”
“殿下请讲。”
“卫凉,我们先攻卫凉。”萧庭生说道:“覃瀚昱此次率二十万铁骑一路南下,战力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逾期,这说明了什么?”
“是啊,末将也一直想不明白。”路原在一旁开口:“原本估算的大渝军队应该是十二三万,最多不会超过十五万,末将真是搞不懂他从哪变出来了这数万人?”
“卫凉?”蒙挚倒吸了一口冷气:“他把卫凉的驻军调来了?可卫凉是大渝的要塞啊,一旦卫凉城破,我军便可长驱直入,说不定会攻入王城,覃瀚昱真的敢??”
萧庭生笑了笑:“所以,他们是不敢让我们知道卫凉已经成了空城的。”
路原点头:“末将也同意殿下的意见。能在这个时候调来如此重兵,他覃瀚昱只有卫凉城可用。我们进攻卫凉,以快打快,必胜无疑。”
蒙挚沉思:“可这毕竟是我们的猜测,一旦卫凉驻军并未调离,我们岂不是误了战机?”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胆。”萧庭生一拱手:“末将愿先行前往卫凉探查,一旦如我们所料,请大将军即刻发兵!”
“殿下不可。”路原阻拦:“此行太过危险,殿下不可以身犯险。将军,末将请战!”
“末将请战,愿往卫凉!”林深也说道。
“还是让末将去吧。”萧庭生说:“此计由我出,末将必定负责到底!况末将身边守卫众多,不会有事的。”
“殿下执意前往,我和三弟愿追随殿下!”路原和林深双双施礼。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