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长风万里 1

长林军起,林殊长存。在生活黑暗与人心猜忌之中,我们总是格外向往清明与理想。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长者的风骨,少年的成长。血脉与情义流转之间,我们欣喜的看到有些东西在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看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很欣喜,庆幸于自己没有因为黄晓明错过一部好剧。虽然第二部整体无法与第一部相提并论,然而如果以全新的眼光审视,这的的确确是一部好剧。如果说第一部是在明知悲剧的前提之下演绎欢喜,那么第二部就是在明知悲剧的前提下上演此起彼伏的悲剧。虐身虐心,不外如是。但这一部最令人感动的,还是传承了一直以来的情义与风骨,这也是这个系列最最重要的内核。梁帝与庭生,平章与平旌,平章与浅雪,平旌与林奚……我想动笔写写他们的往事,他们曾真正生活过的,真正存在过的,那个太平盛世。
第一章 
父亲的声音在黑暗中不断响起,萧庭生紧握住手中的利剑,眼泪与汗水湿润了少年隽秀的面庞。
“孩子,你的生父是祁王,你……原本该是大梁未来的君王。”
萧庭生拔剑出鞘,剑锋的幽幽寒芒历经数十年锃亮如新,他似乎能从剑气之间感受到生父的气息。
“这是祁王兄的剑,你要出征了,朕把它送给你,愿你承继父志,定国安民。”
我才是未来的君王?萧庭生呢喃出声,手中的剑也愈发沉重。迷茫的双眼前闪过的,却是皇祖母慈爱的关切,父亲威严的训诫,母亲疼惜的笑容,还有幼弟,幼弟那依赖的双眼。
萧庭生收回剑来,双眸紧闭,再睁开时眼中已是一片清明。
“启禀陛下,安王殿下请见。”
萧景琰刚刚起身,皇后正服侍着他换上朝服:“这孩子怎么这么早就来了?”
“宣。”萧景琰说道。
“儿臣叩见父皇母后。”萧庭生行礼道:“儿臣即将出征,特来叩别。”
萧景琰看着他:“孩子,你……”
“儿臣是父皇的儿子,必会承继父志,为我大梁万死不辞。”萧庭生深深叩首。
萧景琰定定的看着养子,终究什么都没有说,亲手扶起他来,为他正了正铠甲,看着他行礼,后退,转身,挺拔坚毅的背影像极了当年的祁王与林殊。
北境一役绵延数月,萧庭生已看遍这里的春夏秋冬。他时常在战事稍歇时走到先生的墓地,安静的看着“梅氏讳长苏之墓”几个大字,眼前似乎可以看到那素颜白衣的身影:无论将来境遇如何,千万不可迷失。
三月早春,他被送回了京师,决战之时,他一马当先,力挽狂澜,最终身中数箭,险些不治。萧庭生常想,若果真战死沙场,也算不负长者之名了。
“哥哥哥哥,你还痛不痛,歆儿给你呼呼。”萧歆趴在萧庭生身边,肉嘟嘟的小手轻轻拉着他的手。
“哥哥不痛,歆儿放心罢。”萧庭生拍拍弟弟的小脑袋,眼里满是疼惜。
皇后走进来:“皇儿,该喝药了。”
“劳母后动问了。”萧庭生坐起身来,身体一瞬间有些刺骨的疼。不知为何,了解往事之后,他总是不知道如何面对疼爱他的父皇母后。
皇后的眼中闪过一丝泪光:“快喝药了,歆儿下去,不许闹你哥哥。”
萧歆不情愿的被宫人拉了出去,临走还频频回头:“哥哥,我明日再来看你。”
“皇儿。”皇后挥退了所有人:“母后只问你一句,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情,皇儿是要舍弃了吗?”
萧庭生大惊,起身跪在床上:“母后何出此言?父皇母后养育之恩重愈山海,儿臣岂敢舍弃?”
“母后从不同意你父皇对你和盘托出往事,只你父皇认为你的心性,自可不负他的期望,你也做到了。”皇后说:“母后以你为傲,但没想到,自你回京后,却对我和你父皇愈发疏离,母后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放不下往事?”
萧庭生两行清泪流下:“母后,并非儿臣不孝,儿臣只是……只是不知道怎么面对父母,不知怎么报答养育之恩于万一。”
萧景琰默默走了进来,站在床边,伸手抚慰低头垂泣的儿子:“庭生,你既认我为父,护你成长便是君父之责,又何需你报答?只盼你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儿,朕也能不负故人了。”
“儿臣明白。”庭生像以前一样,依偎在父母亲身边,就为一瞬之间,他宁愿付出一生,甘之如饴。

评论(27)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