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庄陆】 如心3

第三章
    庄恕很少进陆晨曦的房间,在这里住了这么久,他主动进来的次数屈指可数。陆晨曦是标准的学霸,书架上有一格专门放证书,层层叠叠,一片红色。
    庄恕注意到证书旁的一个相框,那应该是陆晨曦博士毕业的时候,她和傅博文站在一起,笑得朝气蓬勃。
    “你知道吗,我走上医生的道路就是因为傅老师。”陆晨曦默默的走过来:“我小时候身体不好,爸妈经常带着我往医院跑。有一次傅老师偶然认出了我妈,见到了我,他执意要亲自来看看我。从那以后,傅老师隔三差五就会带着吃的玩的来我家看我,给我看病,开药,调理身体。慢慢地,他就成了除了爸妈以外,我最亲的人。”
    庄恕沉默不语,安静的听着。
    “我上高中的时候,阑尾炎,住了一次院。傅老师亲自给我做的手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穿着手术服,严肃的样子。那个时候他在我心里,简直会发光。我问过他为什么会当医生呢,又苦又累的。他回答我,他永远能记得拯救生命时,那份来自灵魂深处的悸动。因为这一句话,我考了医学院,拼了命的学习,考他的直博。我那个时候,就是想成为他那样的医生。”
    “傅老师是个好医生,我从没怀疑过这一点。”庄恕说。
    “可他是有道德污点的人,对吗?”陆晨曦苦笑着摇头:“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父亲和你母亲死亡的真相,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傅老师。但我知道,我跟他,回不到从前了。他永远是我最尊敬的老师,但不会是我最钦佩的人了。”
    庄恕握住陆晨曦的手,她的手柔软而冰凉。对庄恕而言,傅博文是母亲死亡的元凶之一,但对陆晨曦而言,傅博文曾是她职业道路上所追随的方向,最坚定的信仰。庄恕知道,傅博文的污点在陆晨曦的心上划开了一道深深地裂口,那种信仰崩塌的毁灭感足以让人心痛至极。
    “晨曦,我已经放下了,你也不要再想了。你妈妈说得对,已经三十年了。我们,就不要让上一辈的恩怨,再困扰我们的现在了。”庄恕低声说。
    陆晨曦不记得以前是在哪个言情剧里看到过一句台词:人生最大的美德是饶恕。依偎在这个男人怀里,陆晨曦的心前所未有的平静。身边的男人能承受高山般的苦难,亦有宽阔如海的胸怀。很高兴,你是我的。陆晨曦默默的想。
    夜色已深,庄恕抱着陆晨曦不知不觉睡去,晨曦妈妈轻轻推开门,将被子盖在他们身上,眼睛里是掩饰不住的心疼与欣慰……
    “坏了坏了,妈你怎么不叫我起床呢!”陆晨曦飞奔到卫生间洗了脸,套上衣服就要出门。
    “哎你今儿不休息吗?”晨曦妈妈端着早饭出来:“小恕醒了没?快过来吃饭。”
    “我不吃了不吃了,我今天要去嘉林医大讲课,晚了晚了。”陆晨曦夺门而出。
    庄恕在米香味里起了床,他迷迷蒙蒙的坐起来,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回到了中国,回到了嘉林。
    “小恕起床了,快洗脸吃饭了。”
    “阿姨,真不好意思,还让您起来做饭。”庄恕挠挠头。
    “哎呀怎么还叫阿姨呀!”晨曦妈妈不满:“不都说要结婚了吗?改口。”
    “啊?”庄恕一愣:“哦,哦,爸爸,妈妈。”
    “好好好,来快吃饭吧。”
    嘉林医大
    “你们都不知道,我当年在山区做手术,这边正动刀呢,隔壁就在咣咣砸墙,主刀说了什么,我们根本听不见。”陆晨曦坐在讲台上,滔滔不绝。
    庄恕走了进来,拿着早饭:“陆教授,有个老病人刚刚找来了,我想跟你聊聊她的情况。”
    “陆老师,那我们先走了,您和庄教授聊。”学生们识相的散去。
    “什么老病人啊?”陆晨曦喝了口水,问到。
    “咱妈,让我来给你送早餐,吃吧。”庄恕把饭盒打开。
    “哎呦可饿死我了。”陆晨曦从讲台上下来:“这煎饺,一看就是我爸的手艺。”
    “对不起对不起,请问这是陆晨曦老师的讲座吗?”一个黑衣服的男生背着包闯了进来。
    “你……”陆晨曦上下打量了他一眼:“你就是傅老师说的那个……那个胡什么?”
    男生露出一个羞涩的笑容:“我叫胡歌,是从上海来的,想考您的研究生。”
    “你不知道我的讲座几点开始吗?这么没有时间观念,还考什么研究生?”陆晨曦不满。
    “对不起陆老师,我早就来了,这嘉林医大也太大了,我转了好久才转过来。”
    陆晨曦懒得搭理,低头吃了几个饺子。庄恕问:“这位是……”
    “傅老师介绍的,王风教授的高材生。”陆晨曦头也不抬的回答。
    庄恕看了胡歌一眼:“王风……老朋友了,我跟他曾经在加州医学中心共事过。”
    胡歌憋着笑点点头,心里回想起了老师对庄恕的评价:那个死胖子阴险的很。
    “你为什么不考王教授的研究生啊?”陆晨曦问。
    “王教授要出国交流一年,所以没办法继续带我了。”胡歌回答:“然后他建议我来考您的研究生,说您是新一代胸外科的佼佼者。”
    “王教授对我评价挺高啊,虽然推给我的学生不怎么地。”陆晨曦笑了笑:“我召研究生不看别的,就看临床。你文章写的再好,科研搞的再多,在我这没用。我就看你的临床操作,明白不?”
    胡歌连连点头:“明白明白,陆教授,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准备。”

评论(15)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