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少年游(记汉东大学师生往事)15 番外篇

第十五章 浅谈
高育良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他的存在满足了一切我对一个男人欣赏的所有前提。英俊儒雅,博学鸿儒,又暗藏秘辛,表里不一。张志坚老师的表演实在打动人心,无论是对着妻子,学生,下属,上级,他的表演让我觉得高育良本就是存在的,本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应该是他演出来的那个样子。
我常在想,如果高育良只是汉东大学的教授,那么他的人生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一定比现在美好。他会和吴老师相携白头,会和妻子坐在夕阳下讨论明史。偶尔一言不合,还会惹怒了妻子,然后高育良会赔罪罢,笑着捏着京剧腔调:“夫人,请~恕罪……”。
我想高育良是爱着吴老师的。至少曾经深爱。在七八十年代的那个大环境下,人们思想落后,又有“师长如父”的传统思想压着。我想他们作为一对师生的结合,大约也是顶着重重阻力的罢。就是以现在的眼光看,当时已经是汉东大学老师的高育良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一个学生而赌上自己的名声,甚至前途。但他仍然那么做了,他爱上了自己的学生,所以就娶了自己的学生。我想,高育良也是挣扎过的吧,然而挣扎过后的这个选择,一定是遵从本心的,他对吴老师,曾经也是深爱的。
高育良和吴慧芬走到了一起,有了可爱的女儿,有了三个让他们骄傲一生的学生,事情到此是多么的完美啊。然而红颜易老,君心易远,几十年婚姻打磨下来,激情已如日下之水,枯竭殆尽。而仕途顺风顺水的高育良,也在此时遇到了另一个红颜知己,另一份透着算计的,他以为的爱情。不知道吴老师在离婚时有没有后悔,有没有生出“悔叫夫婿觅封侯”之感。
其实在一定意义上,高育良和吴慧芬更像是“soulmate”,灵魂伴侣。可灵魂是什么?是虚无的是飘渺的,是精神上的是思想上的,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与话题,有着共同的事业与热忱,我想他们也曾秉烛窗下,论及古今。也曾欣风赏月,高谈阔论。但这太文气了,这是一对朋友一对知己的相处方式啊,夫妻之间的相处,没有这么正式,没有这么疏离。所以到最后,还是走上了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的路。
我觉得高育良本质上是个文人,他并不是个十足的政客。高育良的骨子里还有太多太多文人的风骨,浪漫。所以高育良虽然表面上有着明朝方正刻板的味道,但骨子里透着的,全是魏晋时期的不羁风骨。也许是披着端庄外衣太久了吧,所以遇到了想要不可的那个人,那件事,高育良就有了近乎偏执一样的执着。从三十年前,他义无反顾的与吴老师结婚,到三十年后,他飞蛾扑火般与高小凤结合,无一不透露出他骨子里带着的,不羁风骨。所以我说,他是个十足的文人,而不是完美的政客。
再说到他的学生们,侯亮平陈海祁同伟应该是他毕生的骄傲吧。如果没有后来的那些污七八糟的事。我心里一直会有一个美好的画面,没有涉足政坛的高育良,会一辈子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而他们三个依旧是他最得意的弟子。逢年过节,他们一定会带着大包小包,来看望高育良和吴老师。他们应该会做上一桌子菜,喝点酒,共同追忆往昔的岁月,那才真的是一段流金岁月啊。高育良应该也会时不时的端出老师的架子,假意批评着不靠谱的学生,然后在吴老师一句“别吓唬孩子们”里破功。我想小皮球和侯浩然应该也会在,围着高老师和吴老师叫爷爷奶奶,他们一定极疼爱这两个小孙子,高育良也许还会翻出父辈的黑历史讲给孩子们听,顺便催促着祁同伟和陈阳应该抓紧时间要个孩子了。
人心总是渴望温暖的,它就像向日葵,总是趋于阳光。所以我会想象出无数关于他们的美好过去,和美好未来。我庆幸我曾遇到过无数的好老师,他们让我知道了,最好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想作为高教授的高育良,就应该是那个样子。但想象中的,只能被称之为“理想主义”。而存在于生活中的,才是真实的“现实主义”。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形容高育良,那么应该是: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评论(11)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2. 一蓑烟雨我会有猫的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