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长林别册2

长林王传
    萧庭生,字谨之,武靖帝养子也。好学明笃,谦恭自省,友悌至孝。帝征伐日久,伤病尤甚,每亲尝汤药,宿之病榻,不假于人。帝曰:有子如此,吾之大幸。
    生长于掖幽之庭,犯官亲眷流放之所,然其生于忧患,而不夺其志,幼历苦辛,然不辍于学。后蒙帝恩养,引名师宿儒授其文,指琅琊高人教以武,宠爱尤甚。
武靖四年秋,渝国异动,帝欲以安国侯蒙公为帅,生上表请战,愿为蒙公副,帝允。后谏曰:吾儿年尚幼,妾恐刀兵无眼。帝谓皇后曰:大丈夫当如是,吾儿深肖朕躬。
生天资英奇,擅沙场统御之法,每战事胶着,常以机巧之术,挽危局于狂澜。
然不以身份自持,常爬冰卧雪,起居皆与兵士同,随者甚众。五年秋,渝军败退梅岭以北,帝大喜,令东宫相迎,去城五里。越明年,授以郡王位,加“长林”尊号。时有言氏女,先定国公言公讳阙嫡长孙女也,貌端柔,擅德功,为帝后所喜,以为郡王妃。生性喜俭素,不豫豪奢,节大婚之财,以济军属孤幼。妃深以为然,捐以财帛,以慰老弱之情。时京中民谣赞之:鹿车共挽,以寄白首之誓,高情远致,以为天下垂范。
帝以靖王府赐之,为大婚贺。王府者,帝潜邸之所也,生惶恐不敢受。帝佯怒,乃受。闭其府中五六,除越制之所,以合郡王规。储君谓生曰:兄乃国之柱石,何以至此耶?生肃容谏曰:岂不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在其位,当事事谦恭自省,以上不辱君父,下不愧黎民。储君乃长揖受教。
武靖二十年,生驻甘州,军资有误,险贻战期,乃上表请查,帝允。二月,莱阳王歇案发,帝震怒,令歇自裁。后被发跣足,求以赦其罪,不应,翌年后薨。
武靖二十五年,生以军功晋爵,授亲王衔,加五珠冠。二十八年,帝沉疴难愈,令东宫监国。明年春,帝薨,储君继天子位,改元永和。以生从龙功高,加七珠冠,令重修王府,以合亲王制。
帝与生手足情深,恩厚非常,每遇不决之事,皆请之以兄。然生循祖制,未敢言政事。帝不悦,俞厚待长林。后荀氏屡有怨,恐帝宠信过甚。帝怒,三月不入正阳。生谏曰:帝后不和,有伤国本。帝乃从之。
永和二十一年,帝薨,旨诣长林王辅政。新君继位,尊摄政王。朝堂时有异声,恐少主岁轻,人臣弄权。及至次子旌国丧兴兵,朝中哗然,指其贪军功而藐皇命。生谏新帝曰:军权过甚以动国本,不可不防,然臣恐陛下以此为人君之道。为人君者,当心怀忧惧,胸怀万民。为人臣者,当为民请命,为君分忧。恋栈权位,非吾父子所好。主忧臣辱,吾父子甘退庙堂。言罢,当庭喋血。
翌日长林王殁,帝赐谥“忠武”,以子侄礼祭。尊其遗愿,命归葬梅岭。

评论(8)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