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有猫的

既见君子(二) 与妻书

妻阿照如晤:
    六月二十七日,丕白。吾妻阿照,见信如晤。流光闪逝,弹指若飞,数月以来,吾常感胸口疺闷,四肢酸软,恐难长久。吾有一言,应悉告汝。
    吾至爱汝!忆及少年相见,汝佩鞍马,携长剑,英姿飒飒,顾盼神飞。吾曾有言,世间之大幸莫过得一知心人,同甘共苦,不忘本心,方不负大好青春。阿照,人生之事,修短无常,幸吾二人心坚志定,初衷无改。少年夫妻,携手至此,从不相疑,吾心愿已足,不敢奢求。
    汝曾记否,数载汝病榻之前,吾曾许诺,海晏河清之时,必带汝寄情山水,周游天下。故乡甘蔗枯而又发,年年如新,而吾之诺言却如涸泽之水,日消月减,此吾心中之大痛也。若乞上苍堪怜,使吾二人来生再见,惟愿布衣桑麻,共话白首之誓。
    吾平生之大憾,唯无一亲子于汝。若吾谨慎防备,庇护汝母子二人,方不至遭逢丧子之痛。曹叡吾儿,年少明敏,是为太子。然心思深重,恐丧母心结难解,难善待于汝。故为夫身后,汝当谨言慎行,安稳度日。阿照为吾妻多年,荣华之日甚少而苦难之日犹多,吾日夜思之,唯‘愧对’二字可表拳拳之心。若吾身故后,汝难自保,吾当于黄泉路旁,奈何桥边相候,必圆你我白首相携之誓。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昔年桃花树下,汝于高墙之上一跃而出,青衣蹁跹,乱红纷飞,吾得之若挚爱珍宝。言长纸短,虽笔折墨干不能书吾心之万一也。若缘定三生,愿与汝重逢桃花树下,共话布衣桑麻。
              
                    夫 子桓
                   黄初七年夏

评论(3)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